驴行天下

喜欢琴棋书画,诗词歌赋,户外摄影,旅行登山,踢球休闲。更喜欢历史文化,古人智慧,华夏文明,神州千里。

《宋城》
有宋殷于民,无其南渡后。
奢靡醉生耳,犹败太祖风。
强文却弱武,抱守江南顾。
崖山十万纵,文明至此休。
记2017-8-4宋城千古情。北宋以来虽半壁割据,然太祖有训,为百姓民生计止戈息兵,一力促进大宋繁荣,终可买来江山永固和边境归属。奈何莫名烛影斧声盛年早逝亦太宗不知兵事,岁贡于边陲。靖康之后北方沦丧偏安江左,纸醉金迷笙歌燕舞不思进取,待蒙元一统金戈铁马直捣黄龙,南下逼至崖山绝境,仓皇20万宋人舟辑千余海战,竟断华夏文明归路,官民跳海气节昭然,却尽丧中华精英!令人莫不痛哭哀哉!
宋亡,绝非简单意义改朝换代,而是中国第一次亡国。中国独立发展进程被打断,曾高度发达之经济、文化、科技、科举与世族相结合的官僚制度、开始受限的皇权、先进的政治制度等等都中断了,落后的蒙古人统治的元朝开始实行封闭、保守、轻工商业和更加集权的制度,并正式以程朱理学为科举的主要内容和政府的官方思想;而之后推翻蒙元建立的明朝又走向保守封闭的道路。宋朝灭亡为古典意义中国的结束,所谓“崖山之后无中华”。
黄河近北望,烽火燃九州。万里山河飘絮,狼烟几时休?兵戎剑指江南,血泪浸染庙堂,威名北域留。朕之卧榻旁,安容他人眠!假途虢,灭后蜀,平南唐。君臣计谋,壮志雄心复汉唐。可叹时不我与,苍天后土戴孝,皑皑白雪皆苍茫。千古英雄泪,直流后人裳。
崖山之战后汉族整体被奴役,汉文明发展与传承受到史无前例打击和破坏。宋朝是中国历史上最接近现代管理的朝代,中国文化巅峰的时代,这些都随着宋的灭亡而凋残。宋以后自信、开放、宽容的民族不见了,当年日本史学界也认为宋朝以后的朝代不再是华夏文明之正朔,乃至以为日本才是继承了华夏文化的正朔。
汉文明在宋朝时候,领先世界,富有人文精神,科技发达,也具有抵抗精神,在蒙古横扫欧亚大陆后,独立支撑数十年。数十年的抗元斗争最可怕的是消耗掉了汉民族最精英的人群。那些有血性、有骨气、有胆量的人们都被大面积消灭,中国作为一个文化体系已经灭亡,另一方面,中国的脊梁已被打断,中华精神已经灭绝。毕竟没有哪一个朝代有10万臣民集体跳海殉国的。
此后汉文明再也没有振作起来,市民社会的发育,新型商业经济的发展,以及科学技术的创新都无从谈起,中国丧失了最好的发展机会。虽然百年后汉人复国成功,但继起的明朝还是受到蛮族很大影响,大开历史倒车,无视生命价值,抑制商业贸易。汉人在遭遇北方骑马民族的重创后,开始变得保守,其统治阶级相比较宋朝统治者而言也更残暴,此后的数百年,面对外侮,大多数的汉人精神麻木苟且。

评论